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

尖石初百K的遺珠之憾

人算不如天算~當初與朋友們團報尖石鄉鎮西堡100K,是希望用自己的雙腿征服那一段美麗的山林、陡峭的山徑,因為五年前自己在單車環島前,唯一練習超過百K的山徑,就是其中一段「宇老大滿貫(里程120K,休息+騎乘時間約12H)」。

三月下旬因忙碌的工作及個人私事交雜,讓訓練計畫大亂,月底單周跑量來未超過20K;心裡的焦慮本來想以"棄賽"來平復,但又不想讓自己留下任何遺憾,因此便訂下「12小時內平安完賽」的目標。



前一晚與跑友夜遊內晚老街,入住舒適安穩的民宿《星光流域》,躲過連夜驟雨的摧殘(本來與 明彥要搭帳篷夜宿鄉公所旁)。鬧鐘在清晨三點響起,大家快速換裝後,用完簡易早餐後便開車前往比賽會場。此時,外面的雨勢仍下個不停。
賽前的20分鐘,大會宣布因連夜豪雨造成縣道13.5K處路基流失、坍方,所以臨時將100K的路線改為「鄉公所<->縣道12.5K 來回四趟」。聽到此消息時,心裡面有些落寞,但是既然來了就好好完成吧。

脫掉了雨衣與單車手套,決定一套到底,即使淋雨也不退縮。

由於Garmin 310XT在吃早餐時,無預警就從錶帶脫落,在裝不回去的情況下決定不配速跑,而是憑感覺跑,將前半程訂在5小時、後半程訂在6小時來跑完。

起跑後沒有配速節奏,所以體力分配不均。第一趟、第二趟分別是2:20、2:30,前50K在4:50完成。接著第三趟一開始就有些狀況,先是突然咳嗽咳不停,引起胸腔及腹腔的不適,感覺呼吸不順、肺部有壓迫感,所以急忙降速走了一小段;然後不小心踩到一顆石頭右腳滑了一下,造成小腿肌肉拉傷(這傷勢跑完後隔天才有感覺),整個人的跑感頓然消失,跑得動但是不想跑,加上身體漸漸失溫,很痛苦、很想哭,放棄的灰色念頭不斷侵襲我...........

過去在比賽時遇到心情低落,我會用"轉念"的方式很快地調整過來,而這次一直卡住、想要放棄。此時身後一位穿著豐原慢跑的大哥,以穩定的速度慢慢超過我,邊跑邊說:「操山馬的喔~怎麼沒看到 志明兄呢?你前面跑那麼快,現在為什麼用走的?快點跑起來,不然會失溫.......」。看著那位大哥的背影,我很想輾過他,告訴自己一定要跑起來,不能漏氣;可是,怎麼追也追不上~

好不容易第三趟攻上折返點,聽到 呂理正大哥的加油、一些擔任志工跑友的加油打氣,勉強擠出了笑容。大家都在傳遞『今天只要跑三趟75K就有完賽證明喔』的消極訊息,在我耳朵裡,卻是一枝強心針~無論如何,我也要完成100K。於是折返後下坡以五分速趕路,在補給站遇到 伊蓮時,還告訴她:「參加100K比賽當然要跑完100K啊,怎麼可以75K就烙跑?」看似輕鬆的回話,其實是在替自己加油打氣。

第三趟25K,勉強以3:00完成。

開始第四趟時,看到 明彥以飛快速度回到起點,本來以為他狀況不錯,但後來他只跑了三趟就放棄了。當時,我應該拉著他一起跑完第四趟才對,這點我有些懊悔。

最後一趟,雨勢還是不停,時大時小;兩側的跑友越來越少,而我的意志力也越來越薄弱了,走路了時間比例變長,身體感到冷時才慢慢跑起來。在6K處遇見即將完成50K的 志仁哥,他瞧見我的臉色不好,過來跟我合照順便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。這擁抱的威力,讓我突破了80K的魔障,使我可以克服心魔,完成比賽。於是我放掉了名次(當時總排約在9~10名左右),把第四趟當恢復跑了!

 
好不容易攻上12.5K折返點,從 珮瑄的手上接過信物,真的又好想大哭;一一向補給站現場志工夥伴致謝後,接過一杯熱茶,緩步向山下走去。告訴自己:只剩最後12.5K了,才花10個多小時,確定可以完賽~可以放鬆了。

胸腔因咳嗽造成的疼痛沒有減緩,下坡無法快速擺動手臂,所以速度也不能加快,只能龜速慢慢跑。在7.5K補給站遇見 小丸子姊姊與超哥,遞給我一碗超好喝的竹筍湯,還有滿滿加油聲的溫暖,繼續剩下路程。在4K補給站向 伊蓮打聲招呼後,沒有逗留,我選擇繼續跑。

雨水,沒有因為即將完賽而停歇。不迴避水坑,直接用溼透的球鞋用力踩過,在經過萊爾富超商時,才開始調整跑姿加速回到終點舞台。這最後一趟,花了3:20完成。

尖石鄉100K繞圈賽,最後以"11:10:28"完賽,總排19。許多的回憶在這裡發生,許多遺憾也將在這裡結束。朋友問我:「明年如果再辦,你還會參加嗎?」「不知道ㄟ?一整年能發生很多事,到時候再說吧!」

感謝比賽中不吝嗇給我擁抱、鼓勵、加油打氣的朋友,因為你們,讓我懷著滿滿溫暖順利完成100K;感謝主辦單位與所有志工,因為你們付出規劃,讓活動能如此平安圓滿,一切祖靈都有默默保佑;感謝我自己,因為沒有放棄,讓我的心,變得更加堅毅勇敢!


成績排序:11~20名選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