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

我怎麼敢說我懂?


以前,在陪伴朋友時,我常會跟朋友說:「我懂」。我以為我懂得朋友痛苦的歷程;但現在我覺得,那都是我自己的感受和情緒,我再也不敢說:「我懂」。

我只是明白他的歷程中的辛苦,找到貼切的情緒字眼去形容,試著去貼近他的心,但我未必完全真的懂得他的感受。

因為每個人的感受是那麼獨一無二,相同事件的發生,想法未必都會相同,歷程中的每個階段,有人走得快,有的走得慢;我如何用自己的速度去催促他快點走?我如何能懂得整個過程中,那些的心路歷程的細節?那些在堅強後面的無奈,那些在痛苦中的煎熬?

我只能說在此時此刻,我知道你正在痛苦裏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望著失戀的小朋友,她顫抖的說:「愛情會消失,為什麼我還要遇見他?」我只能告訴她:「你曾經擁有過,如今失去了,那樣的失落很大!」。

她那深層的痛,是從心發出的聲音,這心都快要停了;然而,這樣的路程,她只有自己一個人走過,沒有人能真正懂得她的痛苦,她哭著說:「我每一步都是踩在荊棘上,那痛是從腳竄升到頭頂,真是痛阿!」

我只能靜靜聽著她說,我無法給她一個關於愛情為什麼會結束的答案,她的愛情跟痛一樣,她是唯一親炙的人!

我不敢說:我懂得你失戀的痛苦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望著喪親的她,我看見眼淚在眼裡打轉著,我不敢告訴她:「我懂得你的悲傷!」

因為這悲傷只有她自己走過,我的陪伴只是一時,剩下好長的路還是她自己走過。夜裡醒來的空虛,少了一個人的不真實,無法明白這麼一個人,他就是消失了,不見了,再也找不到!

如果我說我懂她的悲傷,是我低估了悲傷這條路,高估自己的能力,輕蔑了悲傷的力量!
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朋友說:「我不想繼續做化療了,真是太痛苦了!」癌症的轉移,她必須再一次接受治療,那治療的副作用,是在痛苦中打轉,煎熬、無奈、痛苦,這些字眼都無法形容,都是她獨自在承受著;

我真的不敢說我懂她的痛苦,當她在承受時的歷程中,那些無法言喻的痛苦,讓我覺得我好無能,因為我什麼也做不了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好朋友在加護病房叫著妻子的名字,他緊握著她的手,殷殷的呼喚著她,但她無法回應聲聲的呼喚,他跟我說:「我突然從天堂掉到了地獄,三十幾年幸福的婚姻,就這樣直線掉落!」

他那善良美麗的妻子,在開了七次手術後,還無法清醒過來,真是讓人不捨;朋友的形貌外冷內熱,從未對妻子說過甜言蜜語,而今在病榻旁的陪伴,那最真摯的情感,都在行動中表露,我深深的感動。

我離開加護病房,在病房外放聲大哭,不是我懂他的痛苦,而是我哭著我自己的悲傷。

加護病房的氛圍太熟悉了,勾出我自己的前塵往事,我知道我的落淚,是我自己的悲傷,我怎能說:「我懂你的悲傷呢?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