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

人生的第一馬,在艋舺完成了!

前一晚,騎車到萬華柳州街艋舺長跑協會的活動會所領取衣服與號碼布;因報名人數眾多,工作人員一時找不到我的報名資料,讓我虛驚一場。好事多磨,最後領到號碼布編號1065(諧音:一定落伍),跟我設定的完賽目標不謀而合。

清晨三點半起床,吃了簡易早餐和一包運動補給,在客廳做了暖身的拉筋操;檢查完個人裝備後,四點半出門,向萬華龍山寺集合點出發。

五點不到,就在停車不遠處聽到人聲鼎沸;原來,參賽選手大多已經抵達,有的前往寄物處,有的練跑暖身,有的則拍照紀念。直到大會廣播集合,大夥才慢慢匯集在起跑拱門前。槍聲一響,am05:30準時起跑。

第二屆艋舺盃全國馬拉松,參賽者有1500多名,其中174位和我一樣是「初馬」,真是令人興奮。起跑後,跟著主團隊緩緩繞行萬華市區,然後再從環河南路進入一號水門,在河濱公園內經《華江橋下→光復橋下→華中橋下→中正橋下》來回三趟,總計42.195K。

前10K體能狀況佳,大約55分鐘、配速約11K/每小時;20K時體力還不覺有異狀,耗時125分鐘,平均配速約降到9.5K/每小時,心想多保留一些體力在後半段。到30K時遇到體能的『撞牆期』,大腿內側肌耐力不足,使得腿部肌肉、膝蓋部位開始疼痛;雖然沿途補給站都有停下來短暫拉筋休息,可是狀況似乎沒有好轉,第三階段花費時間已210分鐘,平均配速約降到8.5K/每小時。

接下來30~36K,在頂著三十二度以上的烈日下,我幾乎是跑跑走走,休息次數也變多了;遇到海綿站,也是將水從頭上灑下,來降低身體40幾度的熱量。身上的能量包早已吃完,體力陷入空窗期,雖然好想放棄,但仍花了280分鐘撐了下去。

最後一趟領取信物時,看到台啤的飲料車,我喝了兩杯冰涼的啤酒,是我這輩子喝過最美味、最透心涼的啤酒,頓時幫我體力提升不少。可惜好景不常,37~42K的六公里,肩膀、大腿、小腿、腳底板、腰部的痠痛,再也跑不動了。此時,大腦出現了要我堅持下去的聲音~剩下6K了,走也要走回去,不要被扛回去。抬頭望著遠方天空恐龍的氣球,跛著雙腳走到最後3K折返點;已完成的跑友向我擊掌加油,讓我咬著牙,不去理會右小腿抽筋的痛,慢跑抵達終點。最後總共花了347分鐘(5'47")。

走過終點後,工作人員為我戴上完賽獎牌,有種想哭的感覺!這是以前跑半馬時沒有的,是煎熬、是痛苦,但也是淬鍊、也是成長。跑了近六小時,身體早已曬傷,腳趾也起了水泡,但是回顧這一切,確歷歷在目,身身衝擊著我的心。當走進流水席會場時,不少跑友看我完成初馬,都向我祝賀恭喜,還上台領取了「初馬獎座」。

全馬滋味,絕不是半馬的兩倍,而是國中生跳級大學生的歷程;若是準備不充分,很容易瓦解信心而自我放棄。人生的第一馬,就像女生第一次一樣珍貴。過程中充滿許多未知,但經歷後總留下令人難忘的回憶;告訴我自己,又向前邁進一小步,距離百馬的目標還遠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