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

不懂的事

家庭、朋友、工作上,對S的感覺是虛幻的、是不踏實的,因為互動空間一久,會令S感到焦慮不安。因此,S性格上有了獨特的應對方式~放空,暫時忘卻不好的回憶,但人前總嶄露陽光般的笑容。這是一種平衡,也是維生的機制。

習慣了淺層的人際互動,一旦切入深層內在,就啟動了S的防衛系統。

站在朋友立場,想幫助S了解這個內在循環產生的可怕後果;可惜,多次都不成功,甚至碰了一鼻子灰。不禁讓我懷疑,是我關心過度?還是方法錯誤?還是我根本不懂?

從某個角度看來,我深層心理的某個自己,跟朋友S頗相似。害怕不確定、害怕失去、渴望一份永久的安全感。不過,需求的一切,都要靠自己努力才能學習,才能獲得,過程並非一帆風順,也絕非不可能達到。

我是真的不懂!我的自以為,常主觀獻出關懷,卻可能間接傷害別人,或加重別人的焦慮。但我不氣餒,過程中學到了謙卑,學會了對生命的尊敬,學會坦開胸懷將困擾告訴週遭值得信任的人,尋求協助。

「堅強」,到底是幸福?還是痛苦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