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擺脫危險情人的方法(轉貼)

當你發現另一半情緒反應強烈,行為舉止激動,讓自己不知所措而愛意全消時,該怎麼全身而退呢?

這樣的情人之所以難纏,是因為他們是不折不扣的「情緒勒索者」,對了,就是藉著綁架你的情緒,來操控你的行為,以達成他們的目的。如果你發覺,自己所提出的分手要求,對方總有辦法在三、兩下言行之後,讓你心生恐懼,覺得該盡義務,或是感到罪惡不安,而就此打消了念頭,就範於他的操控時,你就已經成為情緒勒索的受害者了。

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,情緒勒索有四種類型:施暴者(如果你不從,你就會受到傷害……);自虐者(如果你不聽話,我就傷害自己……);悲情者(如果你不順從,錯全在你,你會良心不安……);以及欲擒故縱者(我會幫助你……,只要你聽話……)。

習慣用情緒勒索的方式來得到愛情的人,因為缺乏去正視問題並解決之,認真說來,其實是EQ不高的「愛情障礙者」,不懂得如何愛人,只想讓自己得逞。長期下來,隱忍的一方不但會賠上愛情,更會葬送心情。

那麼,該怎麼做,才能順利地與難纏情人分手呢?

1.讓對方主動提分手:情緒勒索者只關心自己的目的是否能達成,因此想離開他的最好做法,就是讓「結束這段感情」變成他的心願。快快做出他最討厭的舉止,不論是跟蹤查勤,或是不雅低俗,要不人前失禮,直到他受不了主動提分手為止。若是這些舉止引起他的反彈,別忘了柔聲地說:「這麼做都是因為愛你。」以抵抗要脅,繼續堅持到底。這方法對傷害性大的施暴者及自虐者尤其重要。

2.不做防衛式的反擊,並表達自己不忍高攀:當對方用言語進行情緒勒索時:「你怎麼那麼無情無義?」此時最先的回答應是:「我很遺憾你這麼想」,或是「你也許是對的」(即使你並不真的這樣認為),以安撫對方的心情。接著要不為所動地,繼續說明心中的想法,並以「自己不夠好」來做為分手的訴求:「我就是覺得自己很自私,都不為你想,所以對不起你,才認為不該讓你委屈跟我在一起……」。這方法對悲情者及欲擒故縱者特別有效。

3.表達自己心意已定:別忘了重複表明自己的立場,讓對方知道他沒有勒索成功的空間:「我知道這件事會讓你暫時不高興,但事情非得這樣不可。」或:「我已經決定了,請你多包涵。」並且在心裡為自己打氣:「他才應該為他的情緒負責。」

4.逐漸疏遠,甚至消失無蹤:用漸遠法慢慢與之疏遠,如果仍有足夠的情緒力量去處理面對,那麼下下策就只好讓自己失蹤來遠離他的情緒魔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