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人 要先喜歡自己 才能無私

價值觀會指引一個人去從事某些行為,例如:「誠信」的價值觀,會讓人坦承面對困境及對別人說明事情的真相,提昇別人對其的信任度。「紀律」的價值觀,會讓人依規定行事,產生執行力。「關懷」的價值觀,會讓人關心別人,瞭解別人的困境,讓別人有同理心。不同的價值觀會產生不同的行為模式,進而產生不同的社會文化。

價值觀是一種基本的信念,認為某特定的行為模式或事物的最終狀態,優於相反或對立的呈現方式。人們對自己的價值觀能由衷感受;像誠實、正直、尊嚴等價值觀,激發許多人的強烈情緒。

價值觀讓人在面對生活時,做出明確的道德及倫理選擇,在遇到這些問題時,能有心理準備。例如,若某人重視友誼,當他必須在友情和個人利益之間做選擇時,便會放棄個人利益,選擇保護友情。價值觀賜與我們行為的準則,使我們奮鬥不懈。價值觀塑造了個人與文化、釐定出優先輕重、建立規範,並創造我們的期許。

價值觀有點抽象,就好像梵谷所畫的劃那樣抽象,要說價值觀是否大家都會相同?我只能說不會完全一樣但會有一群一樣,有時會因時代的改變價值觀也會有所改變。舉個例子說明,在梵谷作品,那時大家的對畫的價值觀是要看的懂看的清楚,但等到這時代過去後,大家就開始對畫的價值觀有所改變,畫要能變現出人的內心所不能表達出來,這種才有價值。

價值觀是自我成長過程中所累積而形成,如果你自己都不清楚自己,那如何要求別人來了解你、體會你的心。我常說:人要先喜歡自己,才能接納他人。這觀念並非自私的論點,而是當你能接納自己的一切,不管好的或不好的,減少內在自我矛盾與衝突,就能「比較」喜歡自己;才有機會推己及人,發揮同理之心來接受別人的不完美。

只要是人,就有情緒,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實。學習自我探索、了解自己越多的人,並非沒有情緒,而是越能夠控制情緒;在最短的時間讓自己情緒恢復穩定正常,不致影響生活步調。越能與自己相處,你的人生才會越寬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