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

單車邁台行動 DAY1

2008.8.9清晨,預設鬧鈴尚未響起前,我已著裝完畢,蹲在自家客廳裏做最後裝備檢查,深怕遺漏了什麼。抬頭望了一下牆上的時鐘,時間才4:56分。

不知是興奮還是緊張,昨晚我睡得並不好。腦中不斷提醒我6:30在彰化火車站前,與其它環島夥伴的會合,5:16分接獲Roger的電話提醒,告訴我應該出發了,才緩緩牽出背負著近15公斤重行李的單車,步出家門口。回頭與老媽揮手告別,正式開始我計畫已久的單車邁台行動。

早晨氣候涼爽,因為擔心遲到,所以加快的腳程;從台中大雅家裡出發,我選擇直行環中路,由於第一次騎乘該路段,在烏日高鐵站迷了路,也因如此,讓我欣賞到高鐵真正的藝術之美。值得!

入彰化市區時,眼看時間已是6:26分,快要來不及啦,立刻換為高速檔加快前進!Roger這時來電,說他與國榮兄大約晚20分鐘;阿捷也來電,說他差點睡過頭,現在正在趕來的路上。看來,應該是我最早到,由我來選個最佳的集合處所吧!

6:37到達彰化火車站前,看了計速器的數字,平均時速居然有27.3KM,可見我的性子有多急啊。繞了站前商圈,憑直覺選了一家中正路上的西式早餐店,本來是考量它位於國光客運前,地標明顯;想不到陰錯陽差之下,居然選到彰化某立案的自行車協會的集會場所(天啊!老天爺相挺!),老闆熱情的拿出腳架供我暫用,在享用早餐之時與老板閒聊,原來他們夫妻倆都是單車運動的愛好者,也曾有單車環台的經驗,難怪單車等級會這麼高檔(Giant XTR)。

陸陸續續同行的夥伴都到齊了,與早餐店老闆夫婦拍了張合影,於7:35向下一個目的地前進(我們選擇台1線)。

單車運動的確是相當消耗體力的,還未到中午,早上吃的食物已經消化殆盡;在經過北斗路上,我們決定找當地有名的小吃,補充一下體力,於是透過善心路人的指引下,找到了北斗有名的「肉圓生」。二話不說,每人點了一份肉圓與四神湯(肉圓一份兩粒,$30大洋;四神湯一碗$25大洋,共計每人$55大洋),像惡狼般的撲向美食,一掃而盡。

用餐完畢後,當然不忘與老闆讚美一番;原來現在經營已交由第二代來掌舵,除了價格比以往高出許多外,濃郁的古早味仍沿襲父親所傳的手藝,實在太棒了。看一下時間,我們一行人預計到嘉義市再來休息與用餐,所以就繼續啟程了。

不料,中午烈日毫不留情的虐殺,讓體力流失的特別快,只能提前在民雄市區來用餐。Roger提議前往頗具盛名的「民雄肉包」,由於就在省道旁,很快就發現它了;我點了一杯紅茶黑豆漿,外加一顆民雄肉包,便在店裡頭開始卸裝休息。

因為先前的肉圓尚未消化,就將肉包裝入百寶袋中,當作戰備儲糧;而原以為美味的肉包,在夥伴Roger吃完後,做了以下結論:『我覺得7-11的肉包,比起民雄肉包,有過之而無不及,這口感令我有些失望』!唉,商業化時代,有些傳統美食,在透過機器大量生產後,已不保有原本的美味了;抱怨歸抱怨,我們仍不忘俗的,在店門口拍了張照,但是提醒自己:下次再騎車來,一定要堅持騎到嘉義吃鵝肉與火雞肉飯啊!

離開民雄肉包店時,遇到一群(大約5~6位)也是單車環島的車友,穿著共同款式的車衣,非常醒目;一問之下,才知道他們也是台中出發,預計九天環島,接下來會遇到的機會可大囉。與帶頭的 阿凱互留聯絡電話,便各自自己的行程。值得提的,是 阿凱的座騎,幾乎都是改裝後的配備,還有一個蜂鳴式喇叭,算算這全部的價值,可是大手筆ㄟ。

接下來的午休,經當地人指點,放棄了中正大學的初步念頭,而選擇位於嘉義市的《表演藝術中心》;環境優美,遮蔭處多,適合單車族、旅遊族前往觀賞或休憩。當天午休時,若是吳鳳技術學院的社團同學,辦活動的音量能在小聲一點,那就太完美啦。這個景點,值得推薦。

第一天的行程,以爬坡高度而言,是最輕鬆的;但以總里程來說,是最具挑戰的。我由台中大雅出發,經彰化、員林、北斗、西螺、斗南、大林、民雄、嘉義、新營、柳營、善化、永康,最後抵達台南市東區,總公里數188.3公里,平均時速23.4公里。

一路上要感謝各地警察杯杯、7-11營運據點、中油加油站,讓我們得以補充基本飲食需求;更要感謝 麗娟的相挺,提供當天晚上的高級別墅豪華住宿一晚(高級衛浴設備、冷氣、洗衣機、晒衣場地,還有濃濃的人情味),當然還有 麗娟老公的路線引導,讓我和阿捷認識台南市的街道與捷徑。

更感謝我的小屁屁,經過一天十幾個小時的騎乘,依然保持光滑柔嫩的最佳狀態,讓我對於明天的旅程更加有信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