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

順走 瑪礁古道 擎天崗 風櫃嘴 聖人橋 O型環繞越野

無意中在地圖上看到這條「瑪礁古道」,引起了極大興趣,立即以軌跡軟體繪製路線。原本計畫是原路折返,但最後因故改變回程路徑,由陽明山大縱走東段下風櫃嘴,回到聖人橋停車處。


乍看里程單趟僅6公里多,以為是輕鬆行;不過總上升高度逾600公尺,算是不單調又饒富趣味的越野路線。自聖人橋起跑,往坪頂古圳方向,很快就會看到《大崎頭步道》階梯;左取直上階梯,以輕快節奏快步上行。第一個轉彎處眺望左側,美麗的梯田景觀即映入眼簾。


穿越一處民宅後,一樣左取步道階梯繼續向上。不消幾分鐘,遇到了今日第一批健行山友,友善地示意讓我先行,點頭致謝後大步前行。就在來到隊伍最前頭時,步道左側靠近竹林處,一條約兩米長的小龍(眼鏡蛇)正在路旁休憩,可能被我們腳步聲驚嚇到,已昂首做出攻擊姿勢。這不是我在坪頂古圳遇到眼鏡蛇的第一次(之前也有兩次經驗),並無太多驚恐;先告知後方山友狀況,讓他們停下等候,小龍也很快鑽回竹林裡,實在有驚無險(其實蛇更害怕人類)



1.5公里後來到《清風亭》的叉路口,直行涼亭後方,就是今日主要路線《瑪礁古道》。



古道路徑雖然標示清楚,但是沿途有不少支線;像是內寮古道、內雙溪古道叉路,還是下載「離線地圖」比較安全。古道上有個「新圳頭山」三角點,舊名是【瑪礁山】,標高550公尺。過了三角點,路線是緩和的上下坡,充滿野跑趣味性。過了與內雙溪古道叉路,左取擎天崗陡上直行。




此時遇見一位迎面而來的紅衣山友,說他在前方芒草堆中迷航走不出去,問我能不能一起同行?

『好啊!大哥你也一個人喔?怎摩沒帶地圖?』
『陽明山我常常來,只是不知道芒草長得那麼茂盛,最近沒有人來清理砍除。』
『那大哥你要跟緊一點,我腳程比較快。』

打開手機核對路線,一會兒時間就來到山友口中的「鑽芒草路段」


『哇!這草長的比人還高,又那麼茂盛,幾乎遮蓋住路徑,很容易迷路的。我手機有路線地圖,大哥跟在我後面,再一公里左右就能到擎天崗草原了。』
『肖連A,阿你這手機地圖有準嗎?』
『大哥,放心啦!現在手機下載的最新圖資,比紙本地圖更精確。』

在郊山上鑽芒草,難度不亞於高山上鑽箭竹林;我身上穿短褲背心,不敢正面與芒草硬碰硬,只能半蹲查看地面路跡,配合圖資行進方向。走出芒草叢林,開始下切,沿著小溪、聞著牛糞味道,終於抵達了擎天崗環狀步道。

一群大約5、6人登山隊詢問:『你們剛剛走瑪礁古道過來嗎?我們正要前往。』
『對,不過前面有一段路要鑽芒草,最好有地圖指引方向,否則容易迷路。』
『有芒草要鑽,那我們還是上去走荷蘭古道回去好了。』

到達擎天崗遊客中心前,補充了食物及飲水,決定回程改跑石梯嶺、頂山路線到風櫃嘴,再跑柏油路接步道回聖人橋。這段路雖然曝曬,但比起讚芒草還是安全多了。(其實回程也可以接合蘭古道,由坪頂古圳返抵聖人橋,下回帶上登山杖出門,可以來嘗試看看。)





聖人橋-大崎頭步道-清風亭-瑪礁古道-鑽芒草-擎天崗遊客中心-石梯嶺-頂山-風櫃嘴涼亭-風櫃嘴步道-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-聖人橋,里程16公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