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

謙卑的人生,讓自己活得更自在!

老媽身體出了狀況,需要住院開刀。醫藥費我不擔心,擔心的是她的胡思亂想。

她是很ㄍㄧㄥ的人,非要痛到不能忍,不會輕易住院的。

每次詢問,她總說:「我沒事,你們不用緊張,只是請你們來醫院與醫生討論及了解病情;因為我沒讀什麼書,怕聽不懂!」

可是,我知道,老媽故作鎮定,為的是不讓我們操心。

守候在一旁照顧的,是相處四十多年的老伴。老爸是很少將情感放在嘴邊的,總會用我們才懂的方式來關心家人;對於老媽此次的病痛,這段時間得照料,也讓老爸臉上顯出倦容。

我坐在病床旁,用淺顯易懂的台語,解釋醫師對病況與開刀流程,減緩老媽的擔心。隔壁床的大嬸,也以過來人的身分,告知脊髓手術的安全性。大夥閒話家常,讓病房的氣氛不致沉悶。

閒聊中,談到我國小二年級發生的車禍。當時我被迎面而來的機車撞擊,腳踏板在我臉上橫切一刀,險些傷及左眼,雖然被鄰居立即送到就近醫院,但是處理過程沒有使用麻醉藥,痛得我哭到失聲。老媽說,還好保住了小命,可是現在她對於這家醫院(現在還營業)的醫術,仍是覺得很倆光。

我左臉的疤痕,就是這麼來的。

自己的長大,代表著父母及親友長輩的衰老,這是自然界的循環,但談論起來卻有些感傷。小時後,總每天期望趕快長大,可以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;現在,我卻希望自己不要長大。我想,我還沒完全準備好面對,父母親漸漸年老體衰的事實。

小弟離開人世,今年將滿四年。生活中,無論發生多重大、多難熬的事情,「時間」都是繼續向前的,不會等你。

這輩子,所遇到的人,彼此間都牽連著緣份。緣深緣淺,都值得珍惜,即使存在著『恨意』與『不諒解』,總讓我們思念。

我與老媽約定好,出院調養後,一些旅遊計畫與工作方向。能做的即使微不足道,至少能讓生活更加自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