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2013石岡馬拉松 完賽分享

石岡馬在2012年已跑過一次,但在年中參加團練時聽到跑友說今年路線有調整,捨棄了去年跑大雪山林道的路段,改由過東勢大橋左切進入東勢林場道路,所以就想要再挑戰。

 
看完主辦單位提供的高度表後,自己依現有狀況制定了配速表,目標訂在3:22~3:25之間完成。原本來頗具信心,甚至有提前2分鐘完賽的規劃,無奈賽前一周因流感生病了,鼻塞加上肌肉關節酸痛,只好退而求其次,以目標內安全跑完為最高原則。

比賽當天到達會場,將大包包放置 勝華科技愛跑部的帳篷裡託管(感謝社長 張俊欽大大協助報到領取物品),然後開始伸展拉筋進行暖身。大約am 6:20左右才往起跑點移動,緩緩地擠入3:00~3:30這組;第一眼就遇見同組的 姚志成與 陳志遠兩位高手,宜蘭四季勇咖 林志中,心想他們應該都是會在3:10內完賽的高手,所以起跑後絕不能暴衝超過他們。
 

習慣了依照自己的配速跑,心中比較踏實,不過身體狀況不佳,體能了衰退將會是一大考驗。起跑後以4:50min/K先暖身,慢慢甩開人群後再維持在4:40~4:35min/K;左轉東勢大橋河堤便道約莫2K,前方有個小坡等著大家,然後接到街上道路,再左轉進入東勢林場道路。

第13K之後,坡度漸陡,與前方主集團也越來越遠,調勻呼吸後以6:00~5:55min/K速度慢慢上坡;通常過了10K以後,選手的實力如何,即可見真章。經歷了上上下下緩坡的洗禮,來到折返點取信物,過了17K後開始下坡,後方的高手群也漸漸開始加速,紛紛從我身旁快速刷卡;我並不心急,只顧專心提高步頻快速下坡、條好呼吸節奏,因為路途還很遙遠呢!

20K後進入到熟悉的東豐鐵馬道,接下來路線就與去年相同了。過了半程,特別留意手錶時間,約花費1:40完成,還算輕鬆,只要順順地維持原定配速即可達標。就在這念頭閃過沒多久,突然間的咳嗽打亂節奏,讓頭疼了起來;一時之間失神讓左腳踩空蹬地,頓時膝蓋上緣半月軟骨處傳來刺痛感。心想:「糟糕!現在才跑23K,後面還有近半程的路要完成,不會因此殘念了吧?」消極念頭隨著左膝的痛點慢慢擴大,我趕緊降速調整,改變跑姿,並轉念別讓這黑洞吞食信心(雖然也有了必要時棄賽的心理準備)。

勉強撐到29K補給站噴了肌樂,緩走一小段後重新啟動,速度雖無法維持在4:20min/K,但仍可保住4:35min/K(好吧!剩下12K,就這樣回去,別再惡化了)。進入后豐鐵道的隧道處,左膝痛點已明顯舒緩許多,便將身體重心調整到軀幹,開始稍微加速前進;這時雖然速度掉了下來,但相對其他跑者,我還是超過了不少選手。

通過后里馬場大門,右轉進入最後3K的決勝段,原本計畫六分速上坡,我卻仍心繫時間內達標,硬是將速度拉到五分半(大家也明顯地累了),一股作氣上來將氣力用完。果然攻頂後腰腹極酸,下坡也衝不起來,僅能四分半順順下來;途中超越的,都是半馬後段班步兵,還在加速衝刺的選手,才是我要追逐的全馬跑者。


上壩頂前的小坡,我大喊了一聲,重新振作、調整身體與跑姿。快步走上階梯後,身體還有餘力,剩最後300公尺就衝吧~在我眼前,前方跑者與兩側人員都消失了,只見到目光集中在電子計時板上,晶片完賽時間3:22:45,感謝菩薩!

軌跡紀錄:http://www.marathonsworld.com/artapp/trainingDailyDetail.php?recordId=949303



後記:
每次比賽都是全新的體驗,是大腦與身體的對話,是心靈與身體的協調。過程中的突發事件,只能用自己的經驗及意志力去克服,當然「勉強但不要逞強」是最後防線;只不過,這防線的界定該如何拿捏,就要靠自己平時訓練的功力來斟酌衡量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