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馬場開學隨堂考 后里半馬低空過

人生,真的就像一場馬拉松。

設定目標>排定計畫>落實執行>享受過程>修正調整」這五大步驟,不就類似管理學上常用到的"PDCA"嗎?如果沒有目標,就會沒有鬥志,漸漸失去對運動的熱情。


當然,我個人不是屬於以馬拉松比賽當旅遊心態吃喝玩樂的族群,希望能不斷挑戰自我極限,又能達到健康平衡,為自己人生的軌跡中畫下美麗燦爛的光點。不過也不反對以前項為由,參與運動的朋友,我周遭就有大部分的跑友是如此;因為每個人出發點一樣,而享受的方式可以多元選擇,依個人身體狀況、心肺功能、肌耐力表現,規劃出最適合自己的《套餐》。

自六月份海山馬之後,7~9月是我調整練習的月份,沒有參加比賽,靜靜地與自己深層對話。「馬拉松對我來說是甚麼?我的目標在哪?我在追求甚麼?」三個月下來,也找到滿意的解答。分析我跑步至今,已邁入第四個年頭,與亞洲超馬之神 關家良一的歷程相對照,其實還滿稚嫩的;決定讓自己慢下腳步,再一個四年。讓自己半程21K先進入85分,接著是全馬sub3(有機會的話到波士頓體驗一下),然後完成100K超馬在八小時左右完賽的成績。聽起來有點高標、有些癡人說夢,不過這就是我第一個十年計畫。

回歸主題,后里半馬賽前幾天,我刻意安排了一趟劍中劍18K的配速模擬(按照前輩經驗,跑一趟劍中劍的時間,大概就是自己的半馬成績,除非天氣或地形太過惡劣)。10/9七點多獨跑,以八~九成力量上下坡,沒有刻意跨步、擺臂、加大前傾角度,手持一瓶200C.C的水,全程不休息的跑完一趟劍中劍。說是獨跑,但心裡頭想著前方18:40起跑的 Jim哥、棠棠,一點也不覺得孤寂;最後1:33跑完18K,雙腳沒有緊繃疼痛感,於是便定下10/12后里半馬90分的目標。http://www.marathonsworld.com/artapp/trainingDailyDetail.php?recordId=873944

比賽當天,與LDS超馬團 Kelly相約6:30在帳篷領取號碼布資料(特別感謝 Kelly協助現場報到領取) ,見到預計一起配速的建邦、育漴,趕緊請教路線狀況;不問還好,一問我就開始緊張了,原來路線是有些山坡、高低起伏的,折返點取信物還設有三處,加上太陽露臉對我們微笑,增加了今天完成目標的變數。

準備就緒後,先到場外緩跑熱身,遇見了大餅夫妻,才知道今天是嫂子初半馬,真替她開心,也即將誕生一組馬拉松的全馬夫妻組了。回到帳篷區後,大家都到起跑線準備,我也趕緊擠入人群尋找,一下子就在第一排看到阿邦他們。

隨著大會鳴槍響起,選手們陸續衝出的起跑線(說真的,將起跑點設在草皮上實在不理想,因為土質不平整,很容易讓人拐到腳),經過后里馬場大門後,直行右轉到後山,這一段與 石岡馬的路線是重複的,所以我用4:10min/K的速度跟上;上了小坡後左轉果園道路,接著約有5K路線是上上下下,一切只能憑身體感覺配速了。

隨著距離拉長,人群也漸漸拉開。領先群的幾位速度飛快(目測都在四分速內),自然不是我跟隨的目標;調整好呼吸節奏後,慢慢將均速控制在4:20min/K左右,排序在15K以後也大致篤定了。雖然過程中,有三組人超越我,但最後追回了兩位,剩下一位豐慢大哥腳程實在穩健,雖然都能看到他的背影,但總覺得離我好遠好遠。

輾轉進入熱鬧街道,公里顯示剩最後2K(對照著GPS手錶,這趟里程不足1K,又白跑了),迂迴的道路一下右轉、一下右左轉,還要閃個救護車,回到后里馬場大門,以為跑完了,結果感應墊圈在前方草皮100公尺處。一度停下來走路,還好沒有被後方跑友超越,虛驚一場。

謝謝主辦單位熱心安排這場賽事,過程中雖有小插曲,但可以做為下次提升品質的基本要素。大會成績1:25:47,總排10、分組2,幸運獲得第一座半馬獎盃
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