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

6/2 Tony跑步日誌(136縣道LSD)

為了讓跑友 阿邦"8/3屏東四重溪72K超馬"賽事能開心、順利的完成,我協助規劃了六七月每月各兩次的LSD與一次B2B的練跑。

這次選擇的練習區域,是我以前常騎車、素有中部風櫃嘴的136縣道赤崁頂。一般車友騎車,會先在太平一江橋萊爾富集結,然後一路奔馳到赤崁頂;也有車友練習長距離騎乘,會加碼續騎到南投國姓鄉的萊爾富(台14縣交會口)。

經我評估後,把LSD路線訂為「太平護國清涼寺>136縣道>赤崁頂>136縣道>萊爾富國姓店」折返,來回約40~41K。(我因為好幾次折返回去找 阿邦,多賺了一些里程,變成一隻無名馬)

考量夏季高溫,將起跑時間預定在5:30。清晨4:30鬧鐘響起後,躡手躡腳的把早餐、裝備裝進袋中,開車出門去;一度以為會遲到,好在早晨車輛不多,於5:35抵達護國清涼寺停車場。而阿邦因迷路,六點多才到達會合處;因此起跑時間延誤一小時多,到6:45才慢慢緩步起跑。

從清涼寺到赤崁頂約8~9K,起先我與阿邦邊跑邊聊,在溫度適中、體能源源不絕的情況下,跑得還算輕鬆。上了坡,我的緩跑慢慢與阿邦拉開距離,適時降速等待也都能肩並肩的跑,較不乏味。直到途中遇到幾輛單車陸續超過我,激起我的玩樂心;過了6K後漸漸加速想要巴過前方車友,一台....兩台.....四台.......最後輕鬆上了赤崁頂,真是痛快!


原本以為赤崁頂的小蜜蜂可以稍作補給,誰知道居然沒來?傻眼了~(我比較擔心阿邦沒吃早餐......)  果然,從赤崁頂往國姓方向跑之後,身上的水不夠用了;硬撐到18~19K處,隨機地找了一戶人家求救。幸運遇到剛要出門的 張大姐,開門拿了一壺甘泉讓我們止渴,讓身體乾旱狀況暫時解除;而且 張大姐告訴我們,今天的折返點"萊爾富超商"距離她家只要一公里多就到了(要過乾溝橋),實在太開心了。

上午9:05到達萊爾富,完成了一半里程。仰望烈日藍天,屋外或許有個30~31度吧?

二十分鐘後再度啟程,心中掛念著中午與同學們的餐敘,不知不覺加快了腳程;回頭觀望阿邦是否緊跟在後,才幾個彎道,就看不到他的身影了。為了等待,我用步行方式,還好幾次折返回去。直到身後一台造型奇特的單車追上我(很像靜態運動的飛輪機),我又被激起玩心,與它展開拉鋸戰。

10:32分左右再次回到赤崁頂,此時體感溫度早已超過35度,感覺體力正快速崩解。趕緊拿出預先準備降溫的小瓶水往頭頂澆去,一道微鹹的水珠自我嘴邊流過(好像也能同時補充鹽分吧?哈哈),能暫時讓身體不至於冒煙。

下坡後,本來想以五分速跑回停車場,但隨著曝曬時間長、身上的水漸漸不足,開始跑跑走走的安全保護策略;盡可能躲到樹蔭下,吹吹奢侈的微風。好不容易支撐到頭汴坑,朝著路口一家雜貨店走去,打開冰櫃取出一瓶運動飲料,在老闆還沒找錢時,我已經喝光了~可見當時身體缺水的嚴重性。

還剩一段距離,我向清涼寺直奔,褪去上衣、帽子、手錶、太陽眼鏡,將半個人栽入噴濺而出的水龍頭下,消除身體發燙燒焦的警訊。進入廟寺中,裝滿一壺溫水,一口氣喝完1000C.C;師傅見狀過來與我閒聊,得知我如此大熱天還來回跑了四十多公里,嚇了她一跳,還問我要不要順道和他們一起享用齋飯,真是太窩心了。

水分不足,差點壞了事,幸好上天保佑,加上自己這些年的體能鍛鍊多少改善體質,否則若再一次發生熱衰竭,我看我就不用再跑了。OS:阿邦,真不好意思,我趕著去赴約,先開車離開了!

6/2單日里程42K,六月份累積總里程50K。
http://www.marathonsworld.com/app/trainingDailyDetail.php?recordId=479940

 
後記:(自我檢討文)
  1. 對路線補給點不熟,身上只攜帶一瓶600C.C的飲用水,和150C.C的降溫水,在夏季高溫下練習長跑,實在不可取。
  2. 完全沒帶補充熱量的食物(以為會有小蜜蜂),只有零錢與悠遊卡,正常人早就能量不足掛點了~可見我不太正常?
  3. 人間處處有溫暖,該求救時就該當機立斷(如:向住家借水?攔車撤退?)
  4. 不應拋下同行夥伴~(阿邦,原諒我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