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

海山邪惡百馬應援團 之 高溫大爆炸

中國習俗有云:「未食五月節粽,被骨不收上棟」。意旨端午節後,氣溫節節上升,會用到厚重被單的機率也相對越低。這點我很清楚,因為上週的台中岱宇馬,身上膚色已塗上一層古銅,這週的威力可想而知。

鮮少連馬的我,因 Roger大哥將於海山馬完成他人生第一個百馬,身為兄弟當然是義不容辭的挺到底。回想起2011年的海山馬,一樣浮洲橋河濱路線、一樣典型台灣夏季高溫,我只完成第一趟28K便舉白旗投降;從此對於高溫賽事,心裡有著極大的負擔與壓力。兩年後,重回這場地,目標就是要將它全程跑完,並且克服高溫的身心理障礙。雖然休息了五天,但是連馬身體的疲勞尚未完全恢復,便與 高大哥、愛跑教練一起配速,朝著3'30"完賽的規畫努力。


鳴槍起跑,太陽沒多久即好奇地探出頭,還沒到第一個補給站身體早就香汗淋漓。遵照 高大哥指示,大夥將速度控制在4:48~4:52min/K之間穩定前進,10K完成時間約在48"13.....雖然慢了點,但也算勉強達成。七點過後,氣溫逐漸攀升,前面跑友速度也紛紛緩和下來,在14K折返處淋了水降溫,稍作休息等待其他隊友,30秒後取得信物出發繼續前進。

沒跑多久,與邪惡帝國百馬主集團交會(相當有精神、有氣勢的團隊,請容許我先回終點等候大家),回頭觀望一下,高大哥與愛跑教練也緊跟後方(很好,就依這樣配速前進吧);隨著GPS手錶震動提醒,約莫1'44"通過了半程距離。此時,一起配速共跑的兩位前輩已經不再我後方,補給站多等候了10秒,便獨自起身再出發。

25K之後(半馬選手的折返點)配速已經掉到5:00min/K,我加大了前傾角度把速度抓回來,經過擁擠的水站因不想與大家推擠,就PASS通過,想盡速通過28K橋下......此時,少喝一杯水的下場,就是身體的嚴重抗議~爆掉了。在這兒共用掉時間2'18",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,目標3:30肯定HOLD不住;算了,不看錶配速了,條好呼吸穩穩推進吧!

第二段路14K對我是全新體驗,陌生的路線、35~36度高溫、有點發軟的雙腿、下腹微微抽痛的身體......唉,越想心越煩。一個轉念,來玩「鬼抓人」的遊戲吧~聽說宜蘭羅東高手 林志中在前方不遠處,我來囉!呵呵...

這一路,超越我的跑友僅僅一兩位,想必大家也和我一樣,受不了高溫摧殘而慢下來;而我狀況不佳跑也跑不快,只能用5:10~5:30min/K的速度緩緩地爬著。身體的能量利用的差不多了,嘴巴沒跑2K就渴的要命,體感溫度更是超過的37度臨界線,幾乎瀕臨當機的局面。好不容易撐到了35K折返點,多待了一分鐘沖涼降溫與喝水,才要起步才發覺里程有誤差~MD,真是折騰人啊!

最後一趟7K回程,陸續看到了 刺客阿昌、高大哥、棠棠、李建輝大哥、黃總裁、張大哥.....他們的表情也不好過,尤其里程可能會增加一公里。


 
放空腦袋,讓自己每公里慢慢"收服",抬頭一望,總算遠遠地看到浮洲橋。剩下約莫兩公里,這感覺漫長的路,用自己抬不起來的雙腿,加快了步頻穩住呼吸,給自己一次大大的鼓勵~完成了,我克服高溫完成了。GPS手錶里程42K時,共花費3'32";因為比賽路線足足多了一公里,回到終點拱門總完成時間約3'37",總排16、男丁組分4

回到帳篷區,恰巧邪惡百馬主集團剛通過28K橋下,許多人因爆熱選擇棄賽,我則是不斷澆水、喝水,並且前往沖洗區為自己沐浴一番。直到11點多,匯集其他應援團成員,前往與主集團會合準備進場。這趟赤足3K之路,讓我整個人又活了過來;除了磅礡的團體氣勢外,應該是腳底按摩的舒暢感吧~恭喜邪惡帝國 張智銘大哥,謝謝你讓我跑過一場永生難忘了海山馬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