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2014 Skechers Go Like Never Before 前所未有路跑 參賽心得


清晨不到五點半,從基隆河左岸八號水門口進入大佳河濱公園,在微暗燈光下瞧見了滿滿人潮,一問之下才知道,報名4K及12K路跑活動的人超過了6000人,與去年人數相比足足成長一倍,可見SKECHERS運動品牌的優質口碑,已深植在眾多跑者心裡。

到達領跑員報到櫃台,向辛苦工作的服務人員 陳小姐領取「跑者包」,裡面除了選手號碼布、晶片、贈品、活動手冊,還有一件領跑員專屬的螢光黃排汗T恤。


換裝後回到報到櫃台,工作人員協助領跑員別上的大大的識別氣球,方便其他跑友跟隨。可惜的是,河濱的側風太過強勁,我站在起點尚未開跑前,漂亮又醒目的深藍色氣球就這樣被風吹走了。

倒數計時的聲音中,12K健跑組起跑了。難得以領跑員身分站在起跑線上,與眾多短跑菁英共同較勁;一開始就被主集團的高手們以三分半的速度帶向前,腳上這雙紅黑混搭的GORUN3跑鞋,毫不遲疑地跟著身體律動,輕鬆就能跟上。這應該是它的足弓推進器效果,加上新一代鞋底泡綿設計的回饋力使然。

由於三分半對我而言是無氧狀態,避免後半程體力迅速流失,跟主集團500公尺後便降速維持在4:05~4:10min/K之間,依照今日自己12K 50分鐘的目標配速。我的跑法屬於「高步頻」的快節奏,步輻不大但每分鐘步頻約200上下,所以穿著GORUN3的下腳力道輕,比較不會因為鞋底太Q吸收掉一部分的踢蹬推力短程可以如此,但距離長、身體開始疲勞後,下腳力道會越來越重,太軟的鞋底可能會造成反饋延遲感)。

自八號水門往民權大橋方向跑,側風稍大而且身體尚未完成熱開來,配速產生了4~5秒誤差;還好過了第一處轉折點(里程約3.7K)變成了順風,跑感也越來越順暢,慢慢地都能進入目標的速度內。

GORUN3輕量材質、貼合的表布、包覆性佳的楦頭,讓我在快速推進時完全感受不到鞋子的負擔;即使在轉折彎道上瞬間變換重心,鞋子也能快速反應去支撐身體力道,減少不必要的肌力浪費與體力消耗。

沿河堤跑道回到活動會場里程約8K,時間只花費33分;加上會場眾多加油聲的鼓舞,重新調整身體繼續奔馳著,尤其是在這平常我練跑的大佳河濱公園。

到了兒童育樂中心旁的第二處轉折點取信物,離終點拱門只剩2K。利用GORUN3強迫前傾的慣性跑姿,加快了擺臂準備最後衝刺。進入終點感應墊圈的晶片時間為48"15,也是近年來個人的最佳成績。GPS軌跡紀錄:http://connect.garmin.com/activity/474233114


後記:
  1. 穿上GORUN3速度跑12K之後,雙腳沒有疲勞或痠痛感,可見它的設計能大大吸收雙腳踩地的力道。不過,使用者須習慣「核心肌群」發力,減少下盤不必要的肌力浪費。
  2. 乾爽、有風、氣溫適中的天氣,是創造個人最佳成績的天時。大佳河濱公園是我經常練跑的場地,佔有地利。主辦單位場地與賽道的規劃,以及恰到好處的補給站設置,加上GORUN3跑鞋加持,屬於人和。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皆有,好成績自然水到渠成。
  3. 這場短程賽事,我將列入每年必跑的經典路跑之一,除了檢視自我體能上的表現外,也是與朋友們歡樂的聚會場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