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

苦中作樂的IAAF銅牌認證萬金石馬拉松

序曲

2012年跑過一次萬金石馬拉松,當時雖然跑出個人晶片成績3:15的全馬PB,但卻不喜歡主辦單位辦活動的模式,所以隔年自動跳過。而2014年新北市體育處打著「認證國際IAAF銅牌賽事」的名號擴大活動宣傳,心裡想著:既然是國際賽事規格,活動品質應該會好很多吧?幾經掙扎,最後還是搶在網路開放報名的秒殺壓力下,與社團朋友完成報名。


既然報了名、繳了錢,當然也該設定目標。由於剛剛完成50K及100K的平路場地NEW PB,不免夜郎自大地將全馬目標推進到3:10內;反正報名後距離比賽還有四五個月,練習時間綽綽有餘。

而事情的發展,絕不是像憨人所想的如此簡單。十二月聖誕節後的隔天,突然發現右膝外側異常緊繃,短暫休息幾天後以為會好轉,但卻是噩夢的開始。鐵齒的我,就在跨年那一晚,花費比平常輕鬆跑的兩倍時間,忍痛跑完了半馬;之後,疼痛狀況便持續加劇,而且只要超過10K就會發作。跑了幾家診所就醫,確認為"髂脛束摩擦症候群"(ITBs),即一般俗稱的跑者膝。

在心裡壓力與身體傷患的雙重夾擊下,一二月練跑越跑越不順,最後只能放棄原先設定目標,以安全完賽為主。

開賽

比賽當天,與大摩根共乘一部車子前往金山翡翠灣飯店會場。戶外低溫、雨勢不斷,即使狀況好,起跑前都會有些不便,更何況是帶傷在身。聽大摩根講到,他最近也因為工作忙碌疏於練習,所以今天只想跑半程就回來;我來附和他,待會進會場,我們就手牽手一起去退晶片,再跟其他選手拍照、開車回家。

玩笑話說完,心理緊張情緒舒緩不少,但還是告訴自己:試試看吧!真的不行再放棄!

著裝後慢慢擠到起跑線前頭,看見 高志明大哥、小賴哥等一群SUB3好手集結,自己像吃了嗎啡一樣飄飄然,竟停下來與他們一同起跑(我想我瘋了)。腦袋想著,趁著ITBs還未作怪前,多跑多賺,至少前半程我是有參與感的。

起跑後,還沒進隧道口,306列車成員就已不見蹤影;2K熱身後,將速度拉到4:20min/K前進,雖然彎進獅頭山後有些坡度,不過體感上是舒服的沒有問題。5K後距離 高大哥身後一公尺左右,依著他的配速穩住呼吸向前。

右轉出來進入濱海公路,細雨帶著海風斜吹臉上,不知不覺地也跑完了14K三分之一的路程。此時 勳勳從身後竄出,用四分速急起直追,我只能望著他離去的背影,繼續慢慢推進。

路旁啦啦隊歡呼加油聲響起,前方不遠就是折返點了;距離 高大哥不到五百公尺,還一度以為我會如此順暢的跑完全程。向工作人員取得信物,看了GPS手錶的時間是1:33(比目標慢1分鐘),右手握了拳頭給自己打氣~很好,就這樣回終點吧!


回程遇到逆風,需花費比去程更多的氣力。在23K處追上了赤足飛奔的 陳身榮大哥,不過只能短暫超前;25K後右膝一陣電流,察覺後便將速度降下來,延緩發作的疼痛感,然後速度越來越慢,5:30>6:00min/K.......30K開始走走跑跑,看著熟悉的跑友一個個自身旁穩定超過,心理的失落感越來越深~很想棄賽,不想留下這場賽事的紀錄。

接下來漫長的兩公里,心中黑天使與白天使交戰,令我痛苦萬分;沒有速度的跑著,身體開始感到畏寒。「只剩下10公里,用走的都能完成,絕對不能放棄。好好享受這一段路的風景吧!」白天使的聲音,持續迴響著。

跑吧!微笑開心的跑吧!不斷地給自己打氣。雖說人生難免低潮不如意,但高潮來得快、去得也快,還是活得精采比較實在。這次輸給了自己,下一次我再扳回來。

望著遠方、微笑地龜速邁前(速度只能在5:30~6:00min/K之間)。無論被其他跑友超前,或是不小心超前其他跑友,都會給予一聲有力的加油聲;經過補給站,還能與志工們擊掌感謝。不去在意手錶的時間,只想開心地一公里一公里的跑。

突然間,看見前方熟悉的背影,原來是一開始搭上SUB3列車的跑友 蕭東華。他說他前半程衝太快爆掉了,剩下的5~6公里,只好慢慢走回去。

終於,進入倒數里程階段,路旁也出現許多參加半程賽事的後段班跑友,正慢慢的散步回終點。隧道口前,我索性脫掉身上的風衣,準備加速衝回,順便把多餘的氣力用光。雖然裡面GPS無法連線,感覺自己的速度應該不會低於4:20min/K。低頭看了時間,才過了三小時半,而內心卻像經歷了一整天。

踏入感應線的一瞬間,肩膀的壓力消失了,整個人完全放鬆。『還好我沒有放棄,也順利跑完了。謝謝菩薩給我信心及勇氣,讓我上了人生寶貴的一堂課。』

大會成績3:32:15/總排名254/男丙組分組95。

另一個開始

回到休息帳篷,許多朋友早已跑完並且換好衣服,幾位SUB3列車的跑友也順利挑戰自己,達成非常優異,真替他們感到開心。因為這一切的成果,都是他們平日辛苦練習的累積~「跑步,沒有奇蹟,只有累積」。

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!身體的警訊,或許是在提醒我:「放慢腳步,不要躁進。」「多留時間給家人,別讓生活重心失焦。」總之,運動帶給我的收穫,不僅是成績上的呈現,更是心態上的樂觀正面。

謝謝這段時間,同樣是ITBs跑友小P、Mark的鼓勵。半年後,我會再重新回到全馬的比賽場地,繼續探索自己未知的潛能!

GPS完賽紀錄:http://connect.garmin.com/activity/453577777

文輝大哥303、小賴哥306順利完成,輕鬆上凸台。

 

1 則留言:

  1. "跑步,沒有奇蹟,只有累積!
    好棒的一句話,趕快收下來,
    感謝智雄師仔的感人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