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

禮物

近幾個月,倒楣得是接二連三,心中一直有陰霾。車禍、工作不順、身體出狀況、人際關係亮紅燈....,使我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。

一直以來,好勝心的驅使讓我工作上獲得許多回饋,但投入太多時間在職場上,與生活無法切割,影響了我對人際互動的「慣性」。我知道,快速處理事情,就要依照《法→理→情》的順序,必要時還須用上談判技巧;而解決人的情緒,就要換成《情→理→法》,運用傾聽、同理與關懷。可悲的是,道理我都懂,有時候仍然做不到,尤其是外在突發的事件,觸發了內在情緒的地雷區時,一切都亂了套。

我自以為,能清楚控管自己的情緒,事實上只是在壓抑不滿、假裝無事。害怕衝突,常以拯救者姿態出現,是我經常做的;無論工作與生活,總覺得自己能應付自如。如今,這樣的完美結構,正在一步步的支解中!

有次與客戶Gia閒聊,很自然的透露我的處境與困境,對於我覺察的內在表現,Gia的回饋令我驚豔。她與我同星座,個性上有些相似,所以回饋內容字字敲進我心坎裡;我已經好久沒聽到別人真誠的回應,而且啟動我的反芻機制。她說:經過這些令你難過鬱卒的事件,只要過得去,未來一定是位好老闆。聽到了,我久久無法忘懷。

有人說,挫折與失敗是老天爺包裝過的禮物與祝福。接受它、面對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,才能更加成熟茁壯。聽起來,30多年的人生歷練,面對這些事,我還只是小學生程度。因為我,即使面對了,還是放不下。

對於生命中的某些人,我虧欠他們很多;自己不當言詞、衝動行為等失控舉動的傷害,也同時折磨著我。我滿心歉疚,乞求原諒;我衷心感激,感激他們送我一份大禮讓我成長。

這才知道,他們是上天派下來的天使,給我智慧、給我勇氣、給我省思的折翼天使。謝謝你們,我永遠不會忘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