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

執著與自在

什麼是執著?對於外面的事情,成敗、得失、是非、人我,放不下,就是執著。有了執著,就是煩惱的根源:深的執著就是大煩惱;淺的執著就是小煩惱。自己作主,想辦法在心念上放掉執著,就能解脫煩惱。

而在心念上如何放掉執著?了達一切現象是因緣果報,緣起也會緣滅,除了清楚明白的靈知靈覺外,一切現象的真性本是空,很快會緣滅,只要甘心甘受,讓心不起波浪,就是不執著,就能解脫煩惱。

對自己要有絕對的信心,相信每個人都可以由練習而做到。「放下布袋,何等自在!」背在身上的布袋,就是掛在心上的執著。自己學習放下,即得到輕鬆自在。

懂得寬容,天地更廣闊  

時時檢視自己:今天有什麼成敗,心念離開了沒有?今天有什麼得失,心念離開了沒有?今天有什麼是非,心念離開了沒有?今天有什麼人我問題,心念離開了沒有?

若沒有離開,告訴自己只是緣起緣滅,我願意甘心甘受,只有自己可以改進;煩惱不干別人任何事,是我自己所引起,因為我執著。

若能把成、敗、得、失、是、非、人、我這幾個字,牢牢記在腦裏,一煩惱時,就可以檢視是那一個字令自己放不下?就是這個字,令自己起了煩惱、執著,令自己不自在、不快樂。

如果需要花一些時間才能甘心甘受,則煩惱就維持一段時間;如果能馬上甘心甘受,反求諸己,則煩惱一瞬間釋放。所以這是端看自己心念反轉力量的強弱。

活在當下

如果一直放不下,就無法「活在當下」。每個一瞬間的當下,若能清淨無染,沒有染著任何的執著,當下的自己是很自在的,這才是「活在當下」的真正意義。否則念頭被執著、妄想所牽絆,就是活在執著、妄想中。而在執著、妄想裡,都是人我是非,我們就是活在人我是非中,而非活在當下了。

人我是非的生活充斥著無量的煩惱,因為不知不覺中,就會仰仗別人對自我的肯定,或者不知不覺中,就會希望別人順自己的定義而表現;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定義,不可能達到全盤的「順」,這就是煩惱的來源。

人生最重要的事

常常記得看看:成敗得失、是非人我、或者殺生、偷盜、妄語、邪淫、飲酒,是什麼令自己執著?放下這份執著,就是我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。只要我們能放掉部分執著,就得小自在;能放掉全部執著,就得大自在。心中無煩惱執著,則什麼人也搶不走我們內心的自在與解脫!這才是真快樂!

節錄自:林慈惠(中台禪寺護法總會秘書﹔普眼精舍、天祥寶塔禪寺副會長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