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「戰勝自己 挑戰不可能」之2012東吳超馬12小時初體驗

東吳跑完後的第一個早晨,需要靠著雙手支撐才能爬起來;呆坐床前幾分鐘後,還是緩慢起身著裝前往公園"恢復走"。下樓時,大腿的酸,遠比兩年前艋舺出馬有過之而無不及!

這表示我很認真、盡全力的跑完今年計畫中最重要的賽事。朋友問我:這麼變態的不健康運動,你明年還會想參加嗎?我回答:給我六個月的時間好好想想,再給你答案!

回想去年此時,我是以加油團的身分前往觀望;看見場上24H/12H選手在冰冷寒風的氣候下,堅定信念的不斷繞圈跑時,心中除了尊敬,更是佩服。沒想到才隔一年,我也有幸入選12小時超馬賽事選手,即使是低標入選(入選資格需曾參加國內外12小時賽事,且成績達110公里以上,而我的推薦成績是2012台北大學12小時完賽成績111公里),心裏仍是興奮莫名,制定了一個月600K的訓練計畫,來迎接此次的超馬學習之旅!

8日傍晚前往Nelson家樓下,一起接送小賴哥與伊蓮小天使前往比賽會場。這一天,雨始終沒停過,時而大時而小;口中雖說雨不會下這麼久,最多到9日凌晨就停止,但是心裏已經有最壞的準備了!

抵達東吳外雙溪校區辦理報到後,郭豐洲老師提醒所有參賽選手一些注意事項(與計圈同學的互動、每四小時轉向、天冷注意身體防失溫......),接著就到12小時選手休息區的「操山馬補給團隊」與到場加油幫忙的朋友聊天,調整好情緒,準備出賽!


依大會電子計時板上的時間,12小時賽事於10:30(約晚上7:37分)準時起跑。五圈熱身完後,脫掉風衣以短袖跑服應付上半場;每圈的時間約莫2:09~2:12分鐘,比原先計畫的快了一點,但跑順後就維持在這速度,一路上與Nelson邊跑邊聊,不知不覺四小時過去了,速度慢慢降到每圈2:28~2:34分鐘。雖然整晚風雨沒停過,但維持一定跑速,身體並不感到寒冷,果然六小時不到,已完成150圈。(其實,下半場的控速及體力才是決勝點

9日凌晨一點多,氣溫開始下降,有點畏寒(可能與跑速下降也有關),於是進入補給站換了一套乾爽的長袖緊身衣,順便祈求雨勢快點停下來。

時間一分一秒流逝,每四小時轉向一次、測量一次體重,不斷的繞圈子、吃東西、喝水、上廁所、向場邊加油的人說謝謝........。本以為一切按表操課會沒問題,可是到了凌晨四點以後,大腦休息的指令與提神飲品效果開始衝突了;首先,出現精神亢奮但身體卻感到疲憊的狀態,於是我放慢速度,有時候甚至走一小段路,順便檢視及調整。接著,吃進甜食開始感到噁心,所以越吃越少~漸漸地,身體已經有些失溫但我不自覺,心想說這或許是撞牆期的出現,撐過去就好。一個念頭閃過,讓心魔趁機出來作怪,「棄賽」的想法時而左右我,精神有些渙散不集中,只好藉口"換襪子"進入補給站休息。大摩根這時幫我按摩肌肉,說我肌肉很緊繃,我回答:還好啦,只是有點不想跑.......此話一出,伊蓮馬上說:不行,別在這裡占位子,等會鄭大哥還要坐......然後,我就又不甘願的向跑道緩緩走出去。

負面念頭並沒有因此消失,也嘗試我所有轉念的做法,都宣告無效。此時我的眼中看不到奮力向前的跑者,而是那些出了小狀況在走路的跑者,很自然地就不想跑......這段時間,不只休息、走路次數變多,連進補給站都停下來吃東西,浪費很多時間。前八小時還信心滿滿的我,此時正與心魔交戰~於是,我進補給站拿了把雨傘,全身發抖的走了一圈,試圖讓"放棄"的念頭合理化;就當快要再次回到補給站時,文輝大哥經過我身旁問我:怎麼了?我回答:沒事,只是不想跑,我想棄賽。文輝大哥接著說:距離比賽結束還有三小時,你只要堅持下去,還有機會進入前10名。

因為這一句話,幫我趕走了自己的心魔。回到補給站放好雨傘,重新再開始。

這個低潮,我調整的一個多小時才恢復;不斷的開玩笑來振奮自己,直到黎明過後白晝初起,才又復活起來。9日早晨六點多,每圈速度已慢慢回到2:40分鐘,跑感也越來越順,尤其達到250圈時,對我真是強心劑。此時,我不再去想120公里的目標,而是超越自己上一次紀錄~111公里。

一邊跑著一邊看著天、看著四周景物,才驚覺我能看見的,就是我轉念動力的來源。故意放慢腳步,走到計圈同學前面向她們致謝,加速起跑追趕"我自己的影子"!

到了270圈離結束還剩半小時,我告訴小丸子姊姊:我超越北大紀錄了,可以休息了嗎?她大聲回應我:還有半小時,繼續堅持、全力衝刺。場邊操山馬團隊的加油聲,讓我忘了一整晚的疲勞與身體痠痛,逐漸加速到每圈2:25~2:15~2:12~2:10......完成280圈時,時間還剩不到五分鐘,我告訴小丸子姊姊:我還可以衝刺兩圈。就這樣,最後兩圈以2:10、1:39分鐘跑完。

站在原地緩步走,聽著大會廣播:5~4~3~2~1,12小時選手比賽結束。與一樣完成的 摩根相互擁抱鼓勵。

完賽的心情,居然沒有感動落淚;不是沒有情緒,而是讓興奮給掩蔽了。

走到計圈同學前面,謝謝他們辛苦的付出與協助;感謝參加前輩的鼓勵,感謝補給團隊的所有人,感謝到場加油的朋友,感謝東吳大學全體師生,感謝我自己~沒有放棄!



賽後心得:
  1. 賽前訓練40K的B2B,與60~70K的LSD真的很重要。
  2. 超馬是磨練心志、激發鬥志的過程;成績是其次,重要的是我盡力了,我完成了。
  3. 補給團隊也是成敗關鍵;多虧操山馬自組補給團,要不是他們徹夜未眠,幫忙補給、打氣加油,我很難撐過這樣寒風刺骨的濕冷氣候。
  4. 雖然鞋子全程泡水濕透,但有北大的經驗,包紮得宜,所以這次腳趾沒起水泡,僅前腳掌與襪子接觸稍有摩擦脫皮。
  5. 胯下稍有燒檔情況,下回防護應擦凡士林。
  6. 補給品要鹹甜交替,否則身理口感會變得很奇怪。
  7. 東吳大學官方網站連結: http://ultrarunning.scu.edu.tw/scu-ultra/www/index.php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