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

CHANGE 與改變共舞

梁恩:「如果我不知道我不知道,我以為我知道;如果我不知道我知道,我以為我不知道。」

之前看的許久都難以閱讀的書,不知為何,最近幾天一下子就看完2/3,而且思緒不斷擁入心頭;我們很容易依照自己的價值觀,假設一些規則、條件,並簡化它的影響力,以致最後釀成更嚴重的問題。因此,常常自我檢視,就像電腦的重整一樣,是不容忽視的。

生活當中,每個人都是多重角色的綜合版;有時是別人的上司、但又是另一人的下屬,是爸媽的兒女、又是小孩的父母,是學生、又是朋友的良師....,就像多邊形的拉扯,若各力道同時產生,難免失衡而產生疲勞感。狀態輕微者,還能看到拉利來源,做出適當取捨,將生活回到平衡點;狀態嚴重著,漸漸失去自我,遷就、迎合他人,最後不知人在何處、為啥努力!

我喜歡探究人類科學,不是可以洞察社會百態,而是能更了解自己。之所以對 梁恩這段話印象特別深,是因為它耐人尋味。只可惜,不是人人如此,有著彈性的空間讓自己順應不同情況做出適當調整、回應!因此,學習之路,永無止盡;能見到自己的謙卑,才是認清的開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