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

2015 前所未有的路跑體驗-心志再進化

從容來到活動會場,寄物在好友 金老闆的《澳摩油》攤位,輕鬆散步逛了場地各項設施,同時藉此調整賽前的情緒狀態。會選擇這場賽事,除了欣賞主辦單位辦活動認真嚴謹的態度外,也當成自己前半年體能調整的「期中測驗」。

短暫的雨勢稍緩,起跑前又悄悄落了下來。出發前十分鐘等待,忽略身體的保暖動作,讓肌肉顯得有些僵硬,真是大意。幸好與前排等待的精英選手 陳瑋琳、邱麗卿老師、梅花二、愛跑教練.....聊天抬槓,沖淡了大部分緊張氛圍。

半馬組6:30準時起跑。主集團一個箭步踢蹬出去,以3:40min/K內的速度拉開人群;跟了兩百公尺後,慢慢調勻呼吸,用自己設定的節奏穩穩推進。一公里後察看GPS手錶紀錄,驚覺有些不對勁,因為心率偏高跑起來有點喘。有可能是前一晚睡眠品質不佳,身體深層疲勞沒有完全恢復,讓心臟的負荷增加。霎那神遊的跳躍思緒,干擾了比賽步調,頓時心中像著魔似的焦慮,腦袋裡上演了『該繼續挑戰成績或該放棄目標放慢速度』的複雜戲碼,揮之不去。

低迷的心理狀態,持續近三十分鐘;到了八公里左右,潛意識的白天使才重新拿回主導權,控制整個身體。這時,幫助我最大的功臣,就是 邱麗卿老師。折返點之前,與邱老師的短暫交會,看到她專注堅定的眼神,朝回程終點前進,距離我大概150公尺不到。此時,我找到轉移內在、完成賽事的跟隨目標了。

十二公里以後,邱老師就一直穩定的以4:20~4:25min/K的配速前進,而這速度剛好也是我的配速。漸漸地,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接近....越來越接近。回程路上,我不再依賴手錶的顯示數字,專注的看著前方身影,也專注心裡內在,回饋自己更多的正面能量。終於,在20K左右跟上 邱老師的腳步,伸出右手拇指向她表示感謝。

通過終點線時,隱約看到計時鐘上1:37的時間。回頭轉身與 邱老師互道恭喜(邱老師最後獲得女子總排名第二名殊榮),老師才告訴我完成時間不是1:37而是1:31.....。這結果,真是意料之外的收穫,也順利達成賽前設定的1:30~1:32完賽目標。

心得感想:
  1. 賽前兩個月,參加了由SKECHERS主辦的跑步訓練營(SRC),有機會可以重新檢視自己跑步步態,用更正確更有效的方法訓練。以前,總會認為跑越多成績越好,到最後卻受傷收場。這種土法煉鋼方式,透過專業訓練課程指導,完完全全改觀了。在有限時間、有限跑量的情況下,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菜單,成績一樣能有明顯進步。
  2. 透過SRC訓練課程中,讓我體驗GARMIN 920XT GPS手錶的強大功能。學習到【心率狀態】數據,如何有效管理身體。比如說:訓練強度、課表規劃、身體恢復休息時間、攝氧量的重要性......這種科學化訓練模式,透過電子產品的進步,素人跑者也能享有與專業體育選手的資訊及技術,實在太棒了。
  3. 狀況好,有狀況好的應對方式;狀況不好,也有狀況不好的處理原則。當機立斷,自身安全為第一優先。
  4. 選手「沒有選擇天氣的權利,但有選擇脾氣的權利」。無論是訓練或比賽,能主導心志、強化正面能量的人,才是最後贏家。許多事情很難盡如人意,與其抱怨影響情緒,不如好好觀察周遭,找到您開心愉快的動力來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