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

大佳蘭嶼志工馬 首發團-環島 浮潛 日出 中秋夜

序曲

蘭嶼之行,從構思、規劃、報名到確定成團,過程繁瑣且變數多,堪稱是目前為止執行過最困難的國旅團體自由行。主要在於它的交通問題。為了讓行程接軌流暢,火車、遊覽車、船班三者的時間差就非常重要;偏偏台北>台東來回的普悠瑪號列車座位又超難搞,台東>蘭嶼來回船班又有天候及人數等因素的不確定性,足足折騰我兩個月才塵埃落定,放下心中大石。因此,首發團能順利成行,真的要感謝上天幫忙。

開場

蘭嶼最早的名稱為達悟語「Ponso no Tao」意思是「人之島」。漢人最早以閩南語音譯紅頭嶼(白話字:Âng-thâu-sū)或紅豆嶼(白話字:Âng-tāu-sū),日治時期以後固定紅頭嶼之名。1947年因島上盛產蝴蝶蘭而改名。位於西太平洋位置,在臺灣的東南方,在綠島的南方,南臨巴士海峽與菲律賓之巴丹群島遙遙相望。巴丹群島最北端的雅米島,距離小蘭嶼99公里。面積有48.3892平方公里,熱帶地區氣候,屬海洋性氣候,年雨量常在3,000公釐以上,年降雨日數達224天。

蘭嶼為火山島地形,最高點紅頭山海拔548公尺,大部分為山地,島上丘陵綿亙,溪流分歧,只有沿海部分為平地、海岸線曲折,熱帶林木遍佈。地質以角閃石的安山岩質熔岩及玄武岩質的集塊岩為主。(參考文獻:維基百科


蓄勢待發

「綠島之星」在海上平穩地行駛兩個半小時,即抵達蘭嶼-開元新港。湛藍的天,與海水連成一線,其中穿插著幾片白雲,溫度感覺十分友善(和五六月的氣候相比)。跟隨著來接船的海洋渡假村服務人員,來到舊港旁邊的機車租借處取車;大型行李放置於接駁小巴內,其他人兩兩一部機車便悠閒的朝渡假村前進(其實也才短短八百公尺左右)。

距離晚餐還有一點時間,是讓大家稍稍放鬆的自由活動。除了採買明日環島跑步的補給品與個人早餐,還安排了機車北島的路線勘查(有些團員已迫不及待下海玩水了)。


雖然不是第一次來到蘭嶼,其實變化滿大的。印象最深刻的,應該是它糟糕的環島公路路面吧!水泥補得東一塊西一塊、坑坑巴巴的不打緊,還十分粗糙。我開始擔心起新帶來的SKECHERS 夜鷹系列的螢光綠 Ultra跑鞋,即將被這公路摧殘了。

趁大夥享受「選手之夜」的同時,我則是換上夜跑裝備、架上頭燈,往北島方向出發,調整跑感。過了開元港、海洋超市之後,就已無店家或路燈照明;除了靠著頭燈引路、手上的反光條警示外,最亮眼的應該就是我腳上穿的SKECHERS NITE OWL跑鞋。有別於其他廠牌反光布料,夜鷹系列的彈性表布上「鞋尖、鞋後、鞋舌及兩側」這五處,以夜光奈米科技、結合軍用等級的分子能量技術,設計了能「充電、集光」的材質,讓鞋子本身在低光源的環境下特別醒目,兼具安全、美觀、酷炫的功能。現代人跑步時間晚上就佔了一大半,與其在身上裝置LED警示燈或反光條,不如選購一雙具有「夜視功能」的跑鞋,更加地方便、實用。

因為腳上的這雙酷炫寶貝,讓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島濱海公路上,受到一路騎車或開車經過的遊客、居民加油鼓舞,夜間獨跑一點也不孤單。跑到"坦克岩"才折返回去,第一日輕鬆暖身10K、花費剛好一小時。

拂曉出擊

第二天清晨四點,大夥在開元港旁的舊蘭嶼鄉公所集結、出發。這次志工環島馬拉松的路線安排,是 舊鄉公所往南起跑→中橫公路→野銀部落→右轉往南(順時針方向) →龍頭岩→中橫公路→野銀部落→左轉往北(逆時針方向)→東清部落朗島部落開元港→舊鄉公所 終點

因為採行動補給方式,每隔6~8K補給一次,所以出發前大家說好要跑在一起。剛開始在上中橫公路前的第一補給站,還能集合全員,但上坡之後前後隊伍就越拉越長、越玩越大了。

相當幸運地,過了氣象站高點下坡的一處轉彎,遇見此行第一次日出。蛋黃樣的太陽,嬌羞地自海平面竄出,不到一分鐘時間已無法用肉眼直視它。有此美景的加持,一群人繼續向前,右轉野銀村欣賞了達悟族傳統的「地下屋」建築;海風徐徐吹拂,偶有白雲遮陽,令人心曠神怡。南島的海蝕景觀,從鋼盔岩、象鼻岩到龍頭岩,都是大夥停駐拍照的焦點;而坐臥核廢料儲存場大門前,遠望外海的小蘭嶼,更讓人不忍提步前行。時有野放山羊的可愛場景,時有陣陣海浪的波濤美音,光是前面半程21公里的時間,足足花費了近三小時半。

完成第三次補給後,我決定單飛獨行,追趕領先的五位快腳。一方面怕玩太兇,越接近中午會越曬;二方面擔心意志力消沉,後頭跑不動。依著自己原先六分~六分半的配速前進,緩緩進入東清海灣;向村民借了飲用水降溫後,不久就遇見了領先部隊的 小桂子姊與 冠毅。

越接近午時,紫外線強度也越大,即使日頭沒有直曬,距離30K以後對體能負荷仍有極大挑戰。我們三人緩走一會兒,稍作休息停頓,途中經過情人步道。隔日得知,原來從情人步道旁的小徑,穿越礁岩步行約莫十來分鐘,就能到達「東清秘境」的神秘洞。這次時間有限,先不加碼,明年再來探訪它自然的美。


彎過北島海岸公路,身後兩人已離我越來越遠。並非我跑得急促,而是夥伴的體力已逐漸下滑;游刃有餘的我,持續六分半速緩慢向前。也不知經過多久,眼睛閃過環島里程牌10K,心裡已知不遠就到了。此時,右側路旁穿著Y拖熟悉的背影,正低頭避開烈日,輕鬆地走著;「這不是 庫米爸嗎?怎麼還在這兒?」原來等不到行動補給車支援,身上補給品與飲用水都枯竭了,只好慢慢當步兵。與 庫米爸打招呼後,他示意要我繼續跑、不用等他,眼前海岸線的美景,又歸我一人獨享。

35K後輪到我缺水了。看到路旁的水源湧出,想也不想的衝過去降溫,大口地喝了兩口,還裝滿水壺(事後庫米爸告訴我,那是灌溉水源,可能含有農藥;降溫之用沒問題,不建議飲用入腹中~蝦毀!聽了我先是一驚,但全數皆以下肚,只能祈求平安無事)。

快到達朗島村之前,辛苦的補給車 Q爸出現了。因為水壺滿水、里程僅剩6K左右,只取一塊蘋果麵包稍稍補充,繼續最後衝刺。「前面不到一公里的白色建築,就能看到 郭老師與建中。」Q爸在後面高喊著,並給予我明確的目標,感覺跑起來速度越來越快。


即使不遠,一直快到坦克岩,才看見領先最前頭的兩位快腳。

郭老師與 建中兩位一路說說笑笑,跑得看似輕鬆;但隨著時間拉長,對身體的煎熬也有相當程度。三人共跑一段,郭老師又揮手要我先跑了;明知這是善意承讓名次,禮貌性應隨伺在側,不能貿然躁進。但體質不耐熱的我,很想快點回到終點,沐浴更衣;所以,回覆 郭老師、建中跟緊,一起回去。最後到達舊鄉公所大門,才明白被客氣的兩位快腿前輩給"騙"了,虛得了總一的美名。謝謝 郭老師及 建中大哥!

總里程測得43.3K,總時間花費 5:45:53。

里程路線軌跡:http://connect.garmin.com/activity/586567011

活動照片精選




 

 


 


 

2015年全新企劃四天三夜蘭嶼志工馬,歡迎跑團志工一起來"玩"成「蘭嶼環島馬拉松-練人之路」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