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

課堂上沒教的人生哲學

周日上午參加了一場佛教儀式的感恩追思會,現場逾百位的親友參與悼念,場面簡單隆重又不失大體,感觸收穫良多!

和 余大哥結緣是因參加了台北市一個非營利組織義工團的服務團體,協助他人處理問題、走出低潮黑暗的同時,自己的體悟其實最多。余大哥自公職退休後,便積極投入社會公益20餘年,他常笑著說:「自己所剩日子不多,要做些有意義的事」。做事一絲不苟、為人親切熱心的個性,也結識許多像我一樣年齡的忘年之交;在一起執行大夜班勤務時,常常請教 余大哥一些經驗,而大哥不但不藏私,還樂於分享自己的處世觀,讓我心中感佩不已。

大哥在世八十有餘,年輕時隨著流亡政府來台,本身因學習財務稅法的專長,曾服務過國稅局、民航局等職務,熱心積極、不求回報的付出讓他獲獎無數。這樣的個性,即使榮退下來後仍不改本色,投入他自己認為最需要幫助的社會團體,貢獻一己之力。這種知福、惜福又能造福的精神,在現今社會中實在不多見!

想起去年十一月,與一群中心夥伴前往 余大哥汐止家中慰問,順便幫他慶祝83大壽;原本個性就不喜歡麻煩人的他,拗不過我們的真心拜託,仍抱病歡迎我們到來。唱完生日快樂歌後,看得出來 余大哥開心表情背後的疲憊感,所以打擾了半小時左右便起身離開;離開前,余大哥還握著我的手,輕聲地說:「謝謝你們」,當時我還半開玩笑地回應:「大哥,我等你回來一起值大夜班喔」!

沒想到,那是我見到 余大哥的最後一次。余大哥的身體敵不過癌症病魔的侵害,於2011/12/22晚間安詳離開。早在大哥檢查出腫瘤時,他以非常豁達的心情,向他的周遭好友交代遺願~低調而簡單、從容而無懼!

當追思會結束,我走出台北國際會議廳前往捷運站時,不禁在想:『如果我的人生所剩不多,我能給家人甚麼?我能給這社會甚麼?我這一生對得起自己嗎?父母是否依然以我為傲?我的親友會如何看待我?』.......當一切塵歸塵,蓋棺皆已論定,人生不過百年,一具臭皮囊相伴,何來計較?何來爭權奪利呢?

智者早已開示,只是不清楚我們自己到底懂了多少!

1 則留言:

  1. 看完你對余大哥的感人之言,我想大哥在我們團體之中受影響的人不在少數!我認識大哥是在實習時的一次大夜輪值,當我的保母。猶記得接線過程中,我有些心慌、凌亂、不知所措…,不時的用渴望的眼神向大哥求援….。他沒有聲音、也不用書寫提示,只是望著我微笑以對,並不時的比起大拇指指向我,讓我得以信心完成最後階段。當然整個受訓過程,在大哥之外很熟悉又常聽到的一句話「那是你的想法!」,常讓我差點走不下去,所以我決志,這輩子絕對不向人說這句話。大哥也有率真童心的一面,他不喜歡倚老持重,對不平之事,情緒之言也是點到為止,並且思慮清楚。在志工上,事必躬親,鮮少請假或脫班,且專值沒人填班的大夜,並且樂不彼此。我有幸在大哥在世的最後一年,能如此的近距離與之相處,是我的福氣!於此借你的部落格抒懷一下,聊表寸心。最後願神祝福余大哥的家人及眾親友平安!

    回覆刪除